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教育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园地  
等待,教育的智慧(转载)
发布时间: 2012-11-15 16:04:29 被阅览数: 3783 次
 

孔子和弟子们在陈国和蔡国之间陷入了困境。一连七天都没有吃到粮食,只能以吃野菜度日。颜回几经周折才讨到了一些米。回来时,看见孔子正在屋里睡觉,颜回就没敢惊动老师,直接烧火做饭。

饭快熟的时候,孔子醒了,突然发现颜回在锅里抓了一把饭吃。孔子没有当场点破,而是装着没看见,起了床静静地坐着。过了一会儿,饭熟了。颜回拜见孔子并准备献上了饭食。这时,孔子起身说:“我今天梦见了先君,你先用饭食祭祀一下先君吧。”颜回回答说:“不行。刚才锅里掉了一些烟尘,扔掉沾着烟尘的食物不吉利,于是被我抓出来吃掉了。不能用不干净的饭祭祀先君!”

听完颜回的回答,孔子十分感慨,就把自己看见他抓饭吃的事告诉了颜回。并说:“人们对自己的眼睛非常相信,可是眼睛看到的还是不能完全真实;人们依靠的是心,可是心里揣度的所有事情还是不足以依靠啊。”

孔子不愧为伟大的教育家,在发现自己的学生做出有违道德的事情之后,不是声色俱厉地大加喝斥,而是耐着性子,等待时机再作教育。幸亏孔子的这一等,才得以弄清事情的真相,才没有错怪一个好学生。

与此类似的还有一个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故事:一年级女学生季娜的祖母病得很重。季娜想给祖母采一朵鲜花,使她在病中得到一些欢乐。但是,时值严冬,到哪里去找鲜花呢?这时她想到学校的暖房里有许多菊花,其中最美的一棵是全校师生都极为喜爱的那朵蓝色的“快乐之花。”季娜一心想着重病的祖母,忘记了学校的规定,她一清早就走进暖房,采下了那朵“快乐之花。”这时,苏霍姆林斯基走进了暖房,当他看到季娜手里的菊花时,大为吃惊。但是,他很快注意到了孩子眼里那种无邪的、恳求的目光,便真诚的询问季娜摘花的理由。当他知道季娜摘花是送给祖母的时候,非常感动地说;“季娜,你再采三朵花,一朵给你,为你有一颗善良的心;另外两朵送给你的父母,为他们教育出了一个善良的人。”等待,是片刻等待思索后的发问让苏霍姆林斯基认识到了世间感人的亲情,认识了一个好学生。

对学生的教育需要这种等待,面对展示我们眼前的学生的错误,我们不要急于批评学生,我们需要等待。等待一定的时间,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学生的真实想法,千万不要被一时的气愤充晕头脑,错怪了学生,做出后悔终生的行为。

等待是一种心态。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犯错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面对学生的错误为师者不必惊慌,更没必要对学生的错误大发雷霆。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可以使我们的心态平和,也可以让我们冷静地处理学生的问题。

等待是一种信任。做教师的要信任自己的学生都是好学生,都是可以教育成材的好学生。事情也许不像我们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心里揣测的那样。我们信任学生,就要全面地了解学生,了解学生行为的全部。这个了解的过程需要时间,需要教师的等待。

等待也是一种智慧。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要做到摘下花朵而又不使露珠被抖落,需要多么地小心谨慎……”是呀!学生的心灵是脆弱的,不当的教育就会伤害孩子的心灵。因而我们对于学生的教育要再三斟酌,这需要时间,需要等待,等待让我们想出最合适的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最恰当地教育。

教师要学会这种等待!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没有上一篇文章
下一条 信息: 只有你能欣赏我(转载)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415598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