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教育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园地  
论素描的明暗表现
发布时间: 2012-11-26 17:05:50 被阅览数: 5183 次
 

素描是美术创作的造型基础,是各类艺术专业造型能力训练的基础课程。素描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描绘或再现一个物体,更重要的是在画面上处理好每个物体间不同的明暗表现,这是一幅画的基础和本质,这就要求我们再现对象时,首先找到对象内在的及相互的明暗关系,这对画面极为重要,可以说明暗表现的成功与否,关系到整幅素描的最终成败,它也是评价素描好坏的标准。掌握素描的明暗表现,是画出高水平素描的关键。

相信素描这个画种对我们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已经十分熟悉了,它是美术创作的造型基础,是造型艺术如国画、版画、油画、雕塑,工艺美术等专业造型能力训练的基础课程。从绘画的表现形式来说,素描是一种单色画,在这种表现形式中,通过形体结构、比例、位置、运动、线条、明暗调子等造型因素的运用来表现对象,都属于素描的范畴。素描可分为结构素描和明暗素描,其区别在于明暗素描比结构素描多了明暗,从而使所画对象更加逼真,令画面更加丰富,这里面明暗表现功不可没。掌握素描的明暗表现,对素描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

明暗调子的基本规律  

明暗是素描为了具体地表现对象的基本形态及变化规律所用的基本手段之一。明暗现象的产生,是光线作用于物体的结果。它是客观存在的物理现象。人们在漆黑的暗室中什么也看不见,这是没有光线的缘故。如果光线照射在一个白色的立方体上,就立刻能看到立方体上不同的明暗区分: 受光线直射的面最亮,受到侧射的面较灰,背光处较暗。在素描中除了运用线条,就用各种明暗调子来表现人物形象和其他景物。

表现一个物体的明暗调子,要抓住形成它体积的基本面的形状,而这些面的明度(明暗程度,也叫光量)可以从下面四个方面来分析和观察:1、光源本身强弱和距离面的远近;2、光线射到“面”上的角度;3、对象离开写生者的距离;4、对象不同的色彩。

同一个物体虽然由于不通角度的光线照射而出现不同的明暗变化,但是光线不会改变对象的结构,结构是固定的,光线是可以变化的。所以,物体明度调子的变化,结构是内因,是根据,光线是外因,是条件。运用明度调子的时候,都是以表现对象的体积结构和特征作为根本的要求,这样才能摆脱对象中偶然的次要细节,从而达到坚实有力的艺术效果。

物体受光后出现受光部和背光部,即明、暗两大系统。“由于物体结构的各种起伏变化,明暗层次的变化也是很多的。但是这种变化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将它归纳起来称作明暗五调子。即:亮部,中间色,明暗交界线,反光,投影。其中亮部和中间色属于物体的受光部,明暗交界线和反光、投影属于背光部,它们构成物体的明暗两大系统。”[1]不管物体形状起伏有多么复杂,也不会改变五调子的排列顺序。

一般来讲,物体受到光线直射的地方是亮部。亮部中的受光焦点称为“高光”,高光不是任何情况下都有的,它的出现与物体的不同质地关系。所以不把它作为基本调子。中间色是物体受到光线侧射的地方。由于物体的结构特别是人物的造型结构变化复杂,受光线侧射以后,中间色本身的层次变化表现得更加微妙、复杂而丰富。物体受光部和背光部相交接的地方称为明暗交界线,一般这种地方受光最少,因为它受不到光源照射,又受不到反光的影响,所以比较起来最暗。在作画时,首先要抓住明暗交界线的位置和形状。可以把明暗两大部分区别开来,有助于对复杂的明暗变化进行整体的处理,使调子统一。物体的暗部受到周围受光物体的影响,就产生了反光。在一般状况下,反光的亮度不会超过受光部。当光线照射到某个物体,被另一个物体遮住了部分光线,就产生了投影,当投影落在凹凸起伏的物体上,投影也就随凹凸起伏的形状而变化。投影与物体相交接的地方,一般较深,界沿也很清楚,渐远渐淡,界沿也渐模糊。

用明暗调子表现空间关系是有一定的规律性的。空间关系在素描中也称空间感,它由形体空间色彩空间两个基本因素组成,形体空间是指物体和物体之间或物体的结构之间前后穿穿插关系,以及物体之间近大远小等透视变化。色彩空间是指大气层微粒对光线照射所引起的影响。前者是根本的,后者是从属的。任何色彩不能孤立存在,它总是依附于一定的物体,物体在不同距离内所产生的色彩明度和强弱变化,在素描上则表现为明暗的变化。物体离开写生者的距离越近,明暗对比越强,距离越远,明暗对比越弱。同样的道理,光源越强或光源离开写生物像的距离越近,明暗对比越强,光源越弱或光源离开物像越远,对比则越弱。

明暗调子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

素描不能画出自然界实际的光与色的绝对强度,因为素描的色阶是有限的。但是它却可以逼真地表现出在光线照射下的物像来。素描之所以能用有限的明暗层次表现自然界物像无限的,复杂的光色现象,主要是用适当减弱相邻色调强度的办法来相对地表现对象的缘故。

明暗关系是靠对比而存在的。因此,根据对象,正确地画出素描的明度的比例关系十分重要。画面上的这种明度的比例关系就自然界光线的实际强度来说只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确定素描明度的比例,应先从确定受光与背光两大部分的基本关系入手,然后再进一步去分析和表现中间色,亮部和反光等。这叫从大体着眼,从大体入手

比较的方法是对明暗调子最主要的观察方法。比较,意味着要善于从整体出发,在深入表现细部时始终能抓住对象最基本的明暗关系。以明暗交界线为界的背光的范围中,明暗对比是较弱的。如果孤立地盯住暗部某些明暗变化,常常会夸大它们的对比。当然,在另一种情况下,由于对暗部的变化缺乏比较和适当的处理,也容易把暗部画得漆黑一片,影响对物像的空间感和深度的表现。有时为了表现物体的透明感,在保持基本的明暗关系下,可以把反光稍微提亮一点。

在作画的深入过程中,由于局部观察的结果,常常会不知不觉地把中间色越画越深,把暗部的反光越画越亮,最后破坏了受光、背光两大部分的基本关系,造成画面灰、脏和调子紊乱。要注意的是,中间色再深,也属于受光部分;反光再亮,仍属于背光部分,它们是两个不同的区域,这种基本的明暗关系,我们眯起眼睛来看对象,就更容易掌握。总之,过多的明暗层次反而不能有力地表现对象。“在处理明暗调子的过程中,始终要树立牢固的形体结构观念,深入研究对象的体面关系。着重画出暗的部分,而不要只看亮部,这样体积就自然出来了。同时也要十分重视调子的概括,特别是对于中间色。大块的黑白对比,有时可以达到更简练的效果。”

另外,我们有很多人对明暗五调子规律和表现方法掌握得相当“熟练”,于是在作画过程中过于公式化和概念化,不从具体对象出发,不深入研究其精神状态和具有特征性的东西,或不注意各种质感的表现,用一种习惯的方法去表现各种丰富而生动的对象,常常把任何东西都画成像瓷器制成的效果,这是大家都必须避免的。

明暗表现中线条的运用  

线条是素描造型的另一个基本手段,是明暗最基本的构成形式,因此清楚地知晓线条的原理和学会线条的表现方法,对素描的明暗表现有着极大的帮助。        

研究线的表现和原理,先要从物体的体积结构谈起;各种物体的体积,是由许多不同方向的面组合而成的,一个简单的几何立方体由六个面组成,即使一个圆球,也是由无数的面组合而成的。线构成面,任何一个组成物体体积的面,当它们转动或作画者视点移动的时候,都可以因透视变化而缩短成为线。“在一个物体上,面和线的关系,也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它们都从属于体积,是整个体积的一部分。”

懂得了线的基本原理,就知道要处理好素描的明暗表现,并不是光注意光线照射下物体的明暗分布就可以的。而是着重研究对象本身固有的体积结构和透视变化。因为明暗是可变现象,如果线条正确地表现了物体的透视,它也就同时表现了对象的立体感。在形准的基础上加上明暗,才能达到十分逼真的效果。反之,不掌握对象体积的透视变化,就无法画出准确的线条。就算上了再多的明暗,还是一幅失败的作品。

线条排列的疏密、松紧和不同的方向都影响着明暗的表现效果。运笔的快与慢,轻与重,转折与顿挫,线条的巧拙,刚与柔,虚与实,清晰与浑化,严谨与草率等等都能出现相当不同的表现效果。在作画时,应根据所画对象的不同质感和量感,灵活采用不同的排线方式。在体现画面物体的虚实关系上同样如此,距离画者近的对象,明暗对比相对画面其他对象较强,其线条的变化也更丰富;距离画者远的对象,明暗对比相对较弱,其线条变化也比较单一。

名家作品的明暗表现分析                                                                                  

先看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的素描作品《手》。相信大家一眼就看出来这是一双女性的手。由于女性皮下有一层脂肪组织,这就掩盖了肌肉的形状,使肌体显得柔软而缺乏棱角,因而受光后产生的明暗调子比较柔和。达芬奇这幅手,暗部和投影画得准确而肯定,虽然手的受光部分着笔不多,但仍充分体现了它的体积,用线粗细有致,运笔轻松自然,恰到好处,巧妙地体现出女性双手的圆润饱满,这种丰富的明暗层次表现再加上和谐的构图方式,使画面极富节奏感。

左图是与达芬奇同时期的米开朗琪罗的一幅人体素描,相对于达芬奇《手》的线条丰富,这幅画的明暗就显得相当精炼了。距离我们最近的人体两个大腿部位,明暗调子显然比其它部位来得重,正所谓近实远虚,这种加重近处的明暗调子,而减弱远处调子的方法,是体现画面虚实对比最常用的手段。在该画中所起到的效果非常显著。这幅素描暗部都用整齐清晰的线条表现,线条简洁明了,具有雕塑感,它正是这幅画的特色所在,不仅体现了人体的刚劲力度,还体现出画家的磅礴气势极其雄健的风格,给人以强烈的感受。

右图是拉菲尔的素描人像,在他的这幅作品中,通过明暗调子的强弱对比来体现画面虚实,近实远虚的效果较上一张人体素描更为明显,这幅素描中的青年男子显然比那个老者更为突出。就脸部来说,青年的明暗对比比较强烈,那个老者则相对较弱;再看两个人的手,由于老者的手是伸到前方来和青年的身体处在差不多位置上的,所以他手的明暗对比就和青年的头部不相上下,这就明确了画面对象的前后位置关系。再有就是在利用明暗体现对象的质感方面,这一点拉斐尔也做的很好。落在男青年身上的线条肯定而有力,走势灵活,变化多端,充斥着年轻人充沛的力量。老者身上的线条则温婉含蓄,柔中带刚,显示出老者特有的沉稳气质。画面生动,层次丰富,耐人寻味。

总之,画面上的明暗层次千变万化,它的千变万化始终是绘画领域中研究的课题。我们在学习素描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明暗表现的认识与应用,可以帮助我们打牢素描的基础,从而在传统上有新的突破,最后达到艺术升华,进而使新一代的我们更符合时代的要求!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山谷的起点(转载)
下一条 信息: 参访心得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13753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