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寄语  
黄红主席在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12-14 10:55:46 被阅览数: 143986 次
(2011年11月7日)
黄  红
同志们:
    在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在黄山市召开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创新业,科学发展建新功,努力为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作出新贡献。
    刚才,黄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永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省交通运输厅、黄山市妇联、淮北市妇联、宿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中心、合肥市瑶海区检察院女子公诉科分别介绍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新鲜经验。这些经验和体会反映了各单位各文明岗的创建特色,对进一步做好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接下来的日程安排中,还有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观摩活动,希望大家认真观摩,并结合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在黄山市召开,是经过多次调研后决定的。长期以来,黄山市委、市政府对妇女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级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黄山市妇联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有些工作,如妇女之家建设等,还受到全国妇联领导的高度肯定。黄山市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基础好,形式新,成效显著。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妇联,也代表参会的全体同志,向黄山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是“巾帼建功”活动开展20周年。2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围绕党政工作大局,贴近行业发展需要,满足妇女发展需求,积极引导全省广大城镇妇女岗位建功、勇创新业,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广泛深入的岗位练兵,有效提升了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把提升妇女素质作为创建巾帼文明岗的核心内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岗位练兵活动。省国资委在省属企业普遍开展以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为主题的“素质工程”活动;宣城市采取理论培训、情景模拟、换位式、师徒制等多种培训方式提高女职工素质;黄山市在窗口和服务行业开展巾帼文明岗风采展示月活动;省“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多次举办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培训班,并组织了100多个文明岗负责人参加全国妇联“巾帼文明示范岗”创新思维专题培训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更多的妇女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成长为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一大批女优秀管理人才和行业巾帼标兵脱颖而出。
    (二)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促进了行业文明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机结合。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优质服务作为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把活动领域从十大窗口服务业向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新经济组织等领域拓展,全省30多个行业和系统共有40多万女职工参加了创建活动,在促进行业文明、加强管理创新和提升服务品质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如省交通厅开展的以“微笑服务、温馨交通”为主题的技能竞赛活动,省旅游局等单位开展的“旅游难忘安徽”导游大赛和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教育、卫生等系统广泛开展的“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活动等,都有效地促进了窗口服务业服务品质的提升。安庆、淮北等地还在个私民营企业建立创建工作示范点,将优质服务向新经济领域延伸。
    (三)科学规范的创建机制,推动了文明岗创建更具生命力。省“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巾帼文明岗管理办法》,对巾帼文明岗的申报条件、评选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还积极探索巾帼文明岗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考核评估工作,使巾帼文明岗的示范性和社会公信力得到有效保证。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案。铜陵、淮南、六安、合肥、芜湖等地积极把巾帼文明岗创建纳入城市文明创建总体规划中,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各地还以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岗村共建活动,帮助农村妇女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发挥了巾帼文明岗服务基层、服务妇女、服务社会的载体优势,丰富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得到了农村妇女的广泛拥护。为进一步扩大巾帼文明岗的社会影响力,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表彰活动并形成激励机制,树立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妇女群体典型,营造了促进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
    20多年来,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精彩纷呈,已成为凝聚妇女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响亮品牌,得到了广大妇女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部分行业和地区还存在重评优、重表彰,轻创建、轻管理的现象,需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强创建工作管理,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满足行业发展和妇女发展的新需求。
 
    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扎实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创新发展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规划目标任务。刚刚闭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走出“六条新路”,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要紧紧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广大妇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巾帼文明岗品牌形象,提高创建工作整体水平,努力将巾帼文明岗打造成服务“三个强省”建设的亮丽品牌、重要载体。
    第一,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前提,找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切入点。
    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只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才能得到党政支持、群众认可,才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要与推进行业科学发展相结合,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本地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引领广大妇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争做“四有”、“四自”新女性。黄山市紧紧抓住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机遇,把“巾帼文明岗”作为城市形象的窗口,创造出“三个结合”、“四个亮出”、“五个环节”的工作经验;交通运输厅紧密联系行业特点和实际,坚持把创建巾帼文明岗融入到交通运输建设、运输、管理、服务之中,开展“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等主题鲜明、富有实效的创建活动,既促进了行业建设和发展,又有力地推动了巾帼文明岗创建。淮北市把“巾帼文明岗”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序列,实行同时考核,同时监管,同等奖励。提高了“巾帼文明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比重和社会影响力。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学习借鉴这些经验和做法,把巾帼文明岗创建融入到地方和行业、部门发展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设计载体、开展工作,推动这项活动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的大局。
    第二,坚持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成才。
    创建巾帼文明岗始终要以提高妇女素质为目标,不断丰富创建形式,拓展创建领域。
    一要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技能竞赛活动。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女职工积极参加以提升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素质为内容的长短期培训、学历教育等,引导她们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结合各地实际、行业特点,丰富和发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的内涵,激励更多的岗组学习黄山移动“向日葵”班组,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目标,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最棒的才能去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妇女;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活动,丰富和发展技术创新型、节能环保型等各类女职工活动小组,引导和鼓励广大女职工提升创新能力,充分调动广大女职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要根据行业特色开展形之有效的创建活动。
    窗口服务业要围绕提高服务品质,树立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和全国“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国窗口单位 服务行业深入开展“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把推进优质服务,满足群众需求落实创建工作的全过程。
    党政机关要围绕效能建设,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要根据党政机关的工作特点,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与机关效能建设有机结合,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以服务大局为先,以服务民生为重,以服务群众为本的理念,在促进机关改进工作作风、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管理创新等方面发挥巾帼文明岗的重要作用。
    企事业单位要围绕文明单位创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要紧紧围绕争创一流业绩,锤炼一流作风,提供一流服务的创建目标,将巾帼文明岗融入文明单位创建的主题实践中。要继续开展一岗带数岗、岗岗联创、岗区联创、岗村共建活动。要继续引导巾帼文明岗和争创岗组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活动,为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儿童、残疾妇女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和服务,为结对的单位、个人、家庭办实事,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第三,坚持以规范管理为基础,提高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巾帼文明岗是新形势下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是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成员单位要把做好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规范管理。
    一要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进一步健全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领导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和完善组织机构,切实形成党政群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省“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补充修改巾帼文明岗管理办法,健全申报制度、宣传表彰制度和督察考核制度等,不断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实际,根据文明行业和文明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创建工作,推行目标管理、标准管理和动态管理,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二要加强调研,分类指导。加大调研力度,采取专题调研、联合调研等方式,及时准确的掌握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动态;要广泛开展横向和纵向学习交流活动、观摩评比活动、检查评估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巾帼文明岗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大指导力度,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总结推广各地各单位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鲜活经验,推动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进社区、进村镇,不断向基层延伸,促进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创新发展。
    三要加大宣传,培育典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开展新闻宣传、专题宣传、活动宣传等,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充分发挥优秀妇女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的先进事迹,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凝聚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营造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创新思路,在表彰方式上不断满足创建工作发展的新需求,坚持和完善每两年开展一次大表彰活动,努力探索建立不定期表彰制度,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学习型、技能型、服务型、创新型、诚信型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的有机统一。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全省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皖嫂”家政服务社会十年巡礼仪式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41515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