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黄红主席在省妇联十二届六次常委(扩大)会暨市 (省直管县)妇联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01 9:46:33 被阅览数: 154343 次

各位常委、各位主席、同志们:

  这次省妇联十二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妇联改革方案的精神,研究讨论省妇联改革方案(讨论稿),总结交流全省妇联今年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一天的会议,各市妇联主席交流了今年以来的特色亮点工作,讨论了省妇联改革方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我就妇联改革和妇联工作作一通报。

关于妇联改革

  去年,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按照要求,2016年群团改革全面启动。

  各级党委对群团改革非常重视。在国家层面,党中央将群团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统筹推进,继批准全国总工会、上海、重庆改革试点方案之后,又以中办文件的形式转发经中央深改办审批的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的改革方案。省委也非常重视我省群团改革工作,年初,就将其列入2016年省委常委会重点工作。年中,又成立了群团改革领导小组,8月22日,李国英副书记主持召开了群团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我省群团改革提出明确的要求。按照省委要求,省妇联把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启动省妇联改革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

  (一)省妇联改革进展情况

  省妇联改革工作的推进,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省妇联改革领导小组,制定《省妇联配合做好群团工作改革创新工作方案》,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改革步骤,确保有序推进。

  二是开展前期调研。从去年开始,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省妇联多次就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如何改革开展了调研,认真梳理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在职能定位、组织设置、运行机制、领导体制、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力求找准省妇联改革的关键环节。4月初,省妇联组队专程前往上海市妇联学习考察。

  三是起草改革方案。4月底,省妇联正式启动了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期间,学习借鉴了团中央改革方案,并及时与全国妇联的改革方案对接。省妇联机关召开了两次专题讨论会,年中调研时征求各级妇联意见。根据大家意见修改后,再次形成讨论稿,提交本次常委(扩大)会议讨论。

  (二)下一步全省妇联改革的推进

  对于省妇联改革方案,这次会议后,我们还要认真梳理、吸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地修改完善。按照省委9月底完成方案的要求,对于改革的下一步推进工作,我再强调几点。

  一是充分认识妇联改革重要意义。去年年中会议,我代表省妇联专门就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会议精神,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作了动员。这次会议再强调各级妇联要提高认识,切实增进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仅因为改革是省委交给妇联组织的政治任务,更因为改革是当前妇联组织在新形势下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满足妇女新需求的必由之路,是当下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必须扛起来的责任。对于改革,有的妇联干部还存在认识不足、认识偏颇的现象,甚至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上热下冷”的现象。比如说:有的对于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不深入,对妇联改革的方向目标、主要任务搞不清楚、说不明白;有的认为改革是全国妇联和省妇联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只关心改革能给基层带来多大利益,关注人、财、阵地方面的支持政策,对自我革新,改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等方面认识不到位、思考不深入等等。针对这些现象,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凝聚广大妇联干部的改革共识,牢固树立起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担当意识,不当“门外汉”、不做“观光客”,积极投入到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改革创新中,切实成为妇联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

  二是群策群力制定好妇联改革方案。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强三性、去四化”,切实提高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着力激发妇联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围绕这个改革目标,各级妇联组织的改革任务不尽相同。全国妇联的改革方案主要是搞好全国层面的顶层设计,贯彻落实中央对群团改革创新提出的要求,带动各级妇联组织的改革。省妇联的改革方案主要是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要做好和全国妇联改革方案的有效对接,另一方面要贯彻省委对我省群团改革的要求,立足我省实际,提出省妇联的改革措施,起到示范引导的作用。省妇联改革方案中提出的每一条措施,都和各级妇联组织息息相关,很多改革举措最终都要靠市以下各级妇联层层落实。包括省妇联机关机构设置的改革措施,其“减上”目的也是为了“补下”“强基”。因此,各级妇联要积极参与到省妇联改革方案的制定完善中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帮助我们研究如何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制度机制的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如何在工作方式、活动方式、组织方式的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如何在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改进上实现新突破。省妇联也将充分考虑基层妇联工作的实际,特别是在改善基层妇联工作条件,推动解决基层妇联工作面临的现实困难、实际问题方面,争取政策、提供支持。各市妇联可以根据市委要求和自身改革需要,将改革方案提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细化、深化、具体化,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扎扎实实落实好改革的各项任务。对于各级妇联组织和全体妇联干部来说,改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涉及面广、难度大,需要一个逐步推进、层层实现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省妇联的改革方案是一个原则性的方案,报经省委审批后,还将陆续制定各项改革配套细则,涉及到编制调整、经费保障、干部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多项改革配套方面的工作,还需要与相关部门协调,共同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各级妇联组织一方面要做好与上级妇联组织改革方案的对接;另一方面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自身改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瞄准突出问题和关键问题,勇于先行先试。对于看准了的问题可以先改,对于方向对头但办法还不成熟的可以先试”。如网络及新媒体工作的改革,新社会组织、女性新兴领域中妇联组织的建设、兼职副主席配备等工作,全国妇联和省妇联已有要求,各级妇联已经在积极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推进不到位的地方,还要再接再厉,互促互进。有些正在努力探索的工作,可以采取试点的办法逐步推进,如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等,努力以自身的探索实践为全省妇联的改革提供鲜活的经验和有益的借鉴。

关于妇联工作

  (一)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

     按照年初执委会工作部署,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五项行动一项工程”的工作任务,注重统筹推进、突出工作重点、打造特色亮点,全省妇联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妇联制定印发《关于全省妇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组织学习讨论,掀起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改革发展稳定凝心聚力,形成实干兴皖的强大动力。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学习教育内容、具体要求和推进步骤。严格开展“规范经商办企业、行业企业和学会不规范问题、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小金库问题”和“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不按规定缴纳党费、滥发津补贴、酒桌办公”等内容的专项整治,先后制定《省妇联进一步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8个方案,结合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层层落实责任。围绕做合格共产党员这个着眼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合格党员。

  二是凝聚巾帼力量,组织妇女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在我省部分城市遭遇洪涝灾害之际,省及有关市妇联及时下发关于在抗洪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妇女群众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合肥、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等市的妇联干部身先士卒,深入抗洪抢险、灾民救助的最前沿,积极参与巡堤护坝、转移灾民;及时宣传政策、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灾民安置点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广泛募集救灾物资,发放药品、生活物品;注重示范引领,大力宣传妇女先进典型,切实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妇联组织量力而行,哪里灾民有需要、哪里就有妇联干部尽力而为”,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截至7月底,省妇联通过省儿基会募集救灾款物折合人民币近263万余元,各市妇联也纷纷募集救灾款物,并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将救灾款物分批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三是以打造妇女创业工作品牌为重点,坚持不懈推进巾帼建功行动。联合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以“筑梦电商、巾帼起航”为主题,举办全省“徽姑娘”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带动“徽姑娘”妇女发展工作品牌链向新领域新业态延伸。经层层推荐,24名涉及电商孵化、农业电商、云平台等多领域的女性电商参与了激烈角逐,评选命名了一批“省徽姑娘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数十家国家级和省级媒体对大赛进行了报道,4万多名网友积极参与了微信互动。继续加强项目扶持,扶持建立56个“徽姑娘”农家乐和70个“徽姑娘”专业合作社。继续打造“皖嫂”家政服务品牌,完善服务、培训、信息平台功能,加强16个集家政职介、技能培训、就业指导为一体的基地建设。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开展“春风行动”,全省妇联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460场,成功介绍女性就业近6万名;组织2万余名妇女参加创业就业培训。承办全国巾帼科技特派员(安徽)培训班,50名巾帼科技特派员、女性致富带头人以及基层农业生产一线经营管理人才参加培训。继续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上半年,全省发放贷款6.49亿元,扶持创业妇女7073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拓展妇女就业创业服务渠道:亳州市妇联依托企业,以手工编织为抓手,促进留守妇女居家就业;蚌埠市妇联发挥女企业家作用,借助“互联网”开辟女性创业新途径;芜湖市妇联积极引导妇女创业创新,打出推动女性电商创业的组合拳。

  四是以提高妇女维权实效为重点,坚持不懈推进巾帼维权行动。联合省综治办、省司法厅以“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开展 “三八”维权月活动,切实推进维权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到妇女身边。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开展省暨合肥市“反对家庭暴力 促进社会和谐”广场法律服务活动,联合省高院、省公安厅举办培训班,推动《反家庭暴力法》纳入安徽干部在线学习内容和省委组织部电教课程等,提高社会知晓率。创新妇联信访工作,联合省信访局印发《关于加强妇女信访工作 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见》,推动建立定期会商、互通信息、联合研办重大妇女儿童信访事项等机制。上半年,全省妇联系统共受理妇女儿童权益来信来电来访1964件,办结率98%。联合省高院印发《关于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抓住全省“土地确权攻坚年”契机,督促指导各地加强对土地确权中妇女权益的维护。继续做好法律援助,省及4个项目市共办理以妇女家庭权益保护为主的妇女法律援助项目案件69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38万元。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创新维权工作:滁州市积极发挥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作用;铜陵市构建反家庭暴力部门联动的社会化工作格局;宣城市建立“三调联动”新模式,探索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

  五是以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为重点,坚持不懈推进巾帼文明行动。着力做好“家”字文章,省委成立了以省委副书记李国英任组长的省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27家省直单位为成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省表彰省五好文明家庭200户,五好文明家庭标兵21户。30户家庭当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3户家庭当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建立寻找“最美家庭”常态推荐机制,联合开展“好警嫂”评选、“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推进“最美家庭 最美家风”巡讲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军营,15万家庭参与活动,6.7万家庭参与自荐他荐,晒出家庭相片13万多张,30户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组织实施“心系家庭空中微课堂”“儿童工作阵地建设”项目,举办“书香家庭 亲子悦读” “我爱我家家庭教育亲子大课堂”等活动,切实为广大家长提供线上线下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网络舆论引领 ,以“安徽徽姑娘”微信平台建设带动县级以上妇联开通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120个,组建了53人的网评员、3000人的网宣员队伍。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加强新媒体建设,发挥家庭工作优势:“安徽徽姑娘”微信在全国省级妇联微信和安徽省直政务微信排行榜中位于前列,合肥市妇联的“合肥女性”、马鞍山市妇联的“诗城女性”微信建设已经进入全国地市级妇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排行榜前20强。淮北市妇联加强家庭文明创建,着力用好家风凝聚万千家庭向善力量。

  六是以巾帼扶贫为重点,坚持不懈推进巾帼关爱行动。联合省扶贫办印发《安徽省“巾帼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独特作用,精准助力贫困妇女实现脱贫目标。协助做好“两纲”中期评估,完成《安徽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期评估报告》,配合做好国家评估督导迎检工作,我省“两纲”实施成效获得充分肯定。推动将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加强农村和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项目建设,保障贫困妇女儿童协同发展。继续实施超早期宫颈癌检查、母亲健康快车等项目,开展为贫困妇女儿童送棉被、女性生殖健康公益讲座进高校、六一慰问、为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办实事等关爱活动。继续实施春蕾计划,全面部署“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在全省100所农村留守儿童学校和50所留守儿童活动室安装亲情电话机、平安考勤机,开展巡回讲座、举办主题征文活动,捐建33所儿童快乐家园,发放4万册儿童安全手册,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各级妇联真情开展关爱工作:黄山市妇联注重发挥“两纲”全面引领妇女平等发展和儿童优先发展的作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带动、强化成果运用、强化改革创新等多项举措,促进“两纲”达标;淮南市妇联探索创建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之家,为三留守人员提供日常贴心服务,开展结对帮扶;阜阳市妇联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扶贫工作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市领导的多次肯定,市妇联扶贫点4次作为市县扶贫工作现场会观摩点。                       

  七是以三个家园建设为重点,坚持不懈推进美丽家园行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到“由点到面”战略转换的部署,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引领妇女建设清洁家园、绿色家园、低碳家园,以美丽家园行动服务美丽乡村发展,为建设“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致富生活美、文明乡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贡献力量。注重创新载体,通过开展“十星级清洁户”“美丽庭院”创建等多种活动,引领妇女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革除乱堆乱放乱搭等陈规陋习,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注重组织引导,实施省“三八水保林”项目,鼓励妇女做好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发展庭院经济、绿色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注重宣传动员,引导妇女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参与秸秆禁烧、节水节电节能,践行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各级妇联因地制宜地拓展工作方式:池州市开展“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排头兵”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鼓励妇女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聪明才智。

  八是以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坚持不懈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建设,扩大在年轻女性、女农民工、自由职业女性、知识女性等女性群体中的有效覆盖。目前,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徽姑娘”专业合作社中妇女组织建设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省市县各级妇女创业扶持资金支持的“徽姑娘”专业合作社中妇女组织已基本建立。壮大妇联工作力量,继续推动各级妇联兼职副主席配备工作,各地已配备乡镇(街道)以上妇联兼职副主席1254名。继续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全省扶持建立140个“妇女之家”项目点,投入项目资金940.8万元。加强干部培训,先后组织8期200余名基层妇干参加全国妇联举办的妇女干部培训班、群众工作理论与方法培训班、妇联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培训班等。各级妇联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基础:合肥市妇联注重强能力、塑形象,打造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宿州市妇联开展“妇女之家”示范创建,以巾帼志愿服务激活“妇女之家”;安庆市妇联项目实施实现“一县一类别、一点一特色”,充分发挥了妇女专项经费扶持妇女发展的作用。

  (二)年底前重点工作

  现在已是8月底,距年底还有4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一些重点工作还需要各级妇联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进。

  一是继续做好妇女就业创业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助力妇女就业创业,指导各地大力开展电商培训,开展“互联网+”徽姑娘电子商务经验交流活动。继续实施“皖嫂家政服务基地建设”项目,组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继续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开展全国和省级巾帼建功先进评选表彰。

  二是继续做好妇女维权服务。启动妇联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结合《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协调促进省综治委出台《安徽省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意见》,推动建立反家庭暴力多部门联动工作格局。继续推动各地健全完善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加强省及地方性别评估咨询机制的上下联动。配合法院逐步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组建业务精、素质强的婚姻家庭调解员队伍。

  三是继续做好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编制《安徽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十三五”规划》。举办安徽省寻找“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成员”颁奖典礼,继续推动“最美家庭 最美家风”巡讲活动进县区、乡镇基层。

       四是继续加强网络及新媒体工作。加强妇联系统网评员、网宣员培训,积极培育一批“巾帼好网民”;开展“徽姑娘”微信公众号技术平台深度开发,树立内容为王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徽姑娘”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带动市级妇联微信平台建设,着力提高关注率订阅量,努力打造一批妇联系统的新媒体品牌。

  五是继续推动“两纲”实施。推动召开全省“两纲”示范现场会暨第二批创建全省“两纲”示范县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部署创建工作。推动举办市县妇儿工委主任培训班,提高市县妇儿工委主任实施“两纲”的能力水平。

  六是继续扎实推进巾帼扶贫工作。贯彻落实《安徽省“巾帼脱贫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安徽省贯彻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在全省12个国家贫困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项目。实施各类关爱妇女儿童公益项目,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

  七是继续推进妇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筹备召开全省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动妇联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妇女之家”建设,提升“妇女之家”的综合服务水平。举办省妇联干部培训班,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八是继续实施好妇女专项经费项目。目前,2016年项目实施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高度重视,扎实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和绩效评估迎检工作,确保妇女专项经费最大限度地让基层受益、让妇女群众受益。

  各位常委、各位主席,同志们:

  群团改革大势所趋,妇联改革时不我待。我们要坚持把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扎实推进妇联组织的改革,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气象和改革发展的新作为,开创全省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崭新局面!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没有上一篇文章
下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理论研讨会暨 2016年省妇女研究会年会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357725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