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黄红主席在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理论研讨会暨 2016年省妇女研究会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01 9:47:34 被阅览数: 153963 次

各位会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理论研讨会暨2016年省妇女研究会年会。首先,我代表省妇联和省妇女研究会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会员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致力于妇女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近两年,我们持续开展妇女理论研究论文交流评选活动。从活动开展情况来看,我省妇女研究工作呈现出一些可喜趋势:从研究力量来看,妇女研究队伍进一步壮大。递交论文的作者中有思想严谨深邃的专家学者、有思维活跃创新的青年学生、有熟悉法规政策的机关干部、有妇女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妇联干部、有关注妇女发展的报社记者、有热心妇女公益的社会组织工作者,这些人才力量的支持为妇女研究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从研究领域来看,妇女研究视野进一步拓宽。论文选题中既有以维护妇女权益为视角对法规政策的深度解析,又有关注不同妇女群体生存发展的思考建议;既有涉及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女性社会问题研究,又有围绕现代女性婚恋观念、婚姻家庭关系展开的婚姻家庭问题探讨;既有涉及农村留守女童成长困境的调查研究,又有锁定特定历史环境下女性生活状态的人文反思,这些调研和思考赋予妇女研究工作更加丰富的社会触角。从研究成果来看,妇女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一些专家学者受邀参加国际国内权威妇女理论学术研讨会议活动就妇女问题表达观点、提出见解,一批优秀学术论文如《农村仪式性人情活动中的性别分工与性别关系》《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女性社会组织情况的调研报告》等分别被《妇女研究论丛》《中国妇运》《安徽妇运》等妇女理论研究期刊选登,展示了安徽妇女研究工作的实力。

  尽管取得了这些进展,但也要看到我省妇女研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比如,妇女研究的学术原创能力不强、妇女/性别研究在社会科学研究整体格局中学科影响力不大、妇女研究重问题分析轻决策建议、妇女研究专业人才紧缺、妇女/性别研究在社会舆论主流中发声少、影响小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破解,进一步提升研究质量和水平。为此,我就如何推进我省妇女研究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推进妇女研究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带头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妇女研究工作必须把握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参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深刻认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是包括妇女研究在内的当代中国妇女运动区别于其他妇女运动的根本标志。把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作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创新发展的思想灵魂,自觉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妇女理论研究、分析妇女实际问题、引领妇女创新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参与推动我省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全国妇联、省妇联对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具体部署,瞄准推动妇联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聚焦妇联改革在优化机构设置、加强基层建设、理顺工作机制、扩大组织覆盖等方面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提出推进改革的思路举措、方法手段等具体建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参与打造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科学决策的新型智库建设。切实发挥妇女理论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自觉把安徽妇女运动放在奋力推进安徽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的大坐标体系中去考量,把妇女研究置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精准扶贫脱贫、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化改革开放等中心工作中去定位,联系我省改革发展实际对妇女问题作出进一步研究和回答,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第二,推进妇女研究工作要服务妇女群众、促进男女平等。敏锐捕捉并深入研究促进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新机遇新问题,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积极回应妇女群众关切,是妇女研究工作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要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妇女运动“大趋势”。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妇女运动时代主题,理性分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与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联系,密切关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等各方面复杂因素对妇女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以有力的学理支撑推动我省妇女研究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入研究,客观分析妇女发展“大数据”。以全国和我省开展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期评估为契机,利用全省及各地实施妇女发展纲要的一系列妇女发展指标和数据,通过比较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妇女发展指标差异、分析可量化和非量化指标达标情况等,综合评估我省妇女社会地位、妇女整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妇女发展环境等发展变化情况,以有效的妇女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要扩大发声,正确引领社会舆论“大方向”。善于从妇女运动发展生动实践中提炼标识性概念,从妇女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学习话语、汲取智慧,在面对有关妇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时主动发声,准确表达我省妇女发展的价值主张;在面对借妇女问题传播的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时敢于亮剑,客观反映我省妇女发展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我省妇女理论研究成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牢牢掌握妇女研究在社会主流舆论中的话语权。

  第三,推进妇女研究工作要提高学术水平、鼓励探索创新。不断创新和完善自身工作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努力促进妇女研究学科建设,切实发挥妇女研究在妇女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交流合作。密切与省内高校系统、社会科学研究系统及党校系统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妇女/性别研究基地作用,努力推动将妇女/性别研究课题纳入省和各市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社会科学研究规划,推动妇女/性别研究纳入哲学社会科学主流。要弘扬优良学风。坚决抵制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剽窃他作、闭门造车等学术不端行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激励妇女研究工作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出一批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妇女研究成果。要推进自身建设。加强研究会日常办公机构管理,积极健全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作用,切实为妇女/性别研究者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吸引和凝聚更多优秀妇女/性别研究人才。

  各位会员、同志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中,在美好安徽建设创新实践中,妇女研究工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推进全省妇女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省妇联十二届六次常委(扩大)会暨市 (省直管县)妇联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全省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435416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