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候选户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家庭”候选户公示  
09号  张兵家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4-28 12:41:53 【打印】 【关闭】
 

感动常在,温暖长存

 

家庭是港湾,是温馨、是快乐、是幸福、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但一个美好的家庭是需要我们去用心努力经营的。现以魏小红家为例来诠释“最美家庭”:她,1970415生,1988年参加工作,现是一名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她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待人诚实守信、热心助人,与同事精诚合作,始终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单位领导、同事和辖区民众普遍认可的好同志。其丈夫张兵同志于2003年由原立新煤矿改制下岗失业后,自谋职业,不畏辛劳,干起了开出租车的行当,一干就是十几年,从无怨言。两人自1994年结婚以来,在生活中互敬互爱,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一子现已读高中,亦是阳光向上,品学端正的帅小伙,一幅幸福而美满的三口之家的画面呈现在我们眼前。

一、爱岗敬业,热心服务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主要从事民政与住房保障方面工作,多年如一日,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各项政策法规,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本职工作。通过积极探索,努力实践,用党员标准来衡量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针对立新社区是一旧城改造小区,居民大多是年老体弱的退休老人,子女过半也是原立新煤矿改制下岗失业人员,家庭生活状况均趋于低收入家庭,她根据相关惠民政策,积极为他们办理申请,耐心地解答居民的每一个疑问,三遍、四遍……不厌其烦,直到明白每一细节为止,对年老体弱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居民,她与同事经常上门为他们宣讲一些惠民政策,并为他们及时办理一些应享受的惠民政策;对家庭贫困的弱势群体,通过走访入户,了解情况,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申请救助、帮助排忧解难,她的这种诚恳工作态度,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称赞。在节假日社区如有工作安排,她都会主动请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尽量让同事们安心地与家人共度双休或节假日。工作中的付出,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与居民的好评,在2013年度被授予了狮子山区“五·一优秀劳动者”的光荣称号。

二、孝老爱亲,弘扬家庭美德

“孝老爱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她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身为人妻、人母和人媳,她一直坚持着中国传统女性的纯朴、孝顺和勤劳,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关心体贴丈夫,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家庭变得更加温暖。为了让丈夫能够安心在外开车,平日里,她主动打理大大小小的家务,虽然劳累,但因为拥有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家庭而倍感欣慰。对于家里的老人长辈更是尽责尽孝,她家与婆家、娘家都住同一小区,相处二十年,从未与婆婆拌过嘴,每星期都会去看望两家老人,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去,不管哪家有事,她都会主动去帮助处理,因为在两家来说,她与丈夫都是老大,为减少兄弟们的负担,她承担了所有的一切。2012年秋,她的婆公公因为年岁大了,小腿静脉曲张,肿得不能走路,在市人民医院看门诊,医师说需到合肥省立医院找专家诊治,她二话不说,在单位请了假,让丈夫出租车也歇业,一起陪同婆公公到合肥医治,一个月里往返合肥两趟,跑上跑下,排队挂号、交费、拿药,询问医师这种病在平时生活中应注意什么,饮食上应吃些什么。还听医师说有一种专门缓解控制静脉曲张穿的袜子,铜陵没有卖的,回家立即在网上搜索买了回来让婆公公穿上,每年更换一次,如今婆公公的腿静脉曲张已基本恢复,能够正常走路。每当看到老人如同孩子般童真的笑脸,她就感到很欣慰。只要为了这个家庭,为了老人和孩子能幸福快乐,她觉得付出什么都在所不惜,心甘情愿。

对于孩子的教育,她更是放在首位,孩子已读高三,今年就要参加高考了,紧张而辛苦地学习,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天都变着花样为儿子烧些可口的饭菜,为了让儿子能多睡一会,丈夫每天担负起接送他上下学的任务。因夫妇俩平时的言传身教,孩子也是非常地听话懂事,乐于肋人,与同学团结友爱,有着乐观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挫折,他不会气馁,主动寻找原因,想出解决办法,再接再励,今年还立志向自己向往的大学冲刺。每天只有在吃晚饭的时候,一家人才能坐下歇一会儿,儿子与父母之间就象朋友一样交流,聊一些学校的奇闻趣事。在母亲节,孩子还会用平时攒下的零用钱,为母亲送上一份礼物,同时也送去一份孝心和爱心。在生活中,无论是公交车上还是行走途中,儿子都能主动给需要帮助的弱者让座或为他们提供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德,是离不开父母教育的付出,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家庭的和睦温馨、幸福美满,使人人羡慕。

三、热心公益,奉献他人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而她的家庭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需要帮助的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他们一家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人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前两年她家楼下三楼住着两位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每当老人要到市里上街或回老家,她的丈夫就自愿承担起接送的任务,老人很不好意思说:“你开出租车是为了挣钱,每次送我们一分钱也不收。”可他却笑呵呵地说:“您们年岁大,难得给个机会让我表现一下,之后多跑一趟钱就挣回来了。”通过辛苦的努力,他们搬了新家,他们又把助人为乐、关心邻里的信念带到了新的环境,一楼住着一位高龄孤寡老人,他们每天上下班路过都问候一声,老人身体怎样?吃饭怎样?在冬天里老人受寒,就会手、腿骨骼疼痛,不能起床,面对这种情况,她急在心里,为老人买膏药贴,借用轮椅送老人去社区卫生院诊治,在老人不能起来时,她几乎天天都到老人床前嘘寒问暖,平日里买水果也送几个给老人,已然把她当成了家里的一员。

除了关心邻里,他们一家还能够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文明劝导、小区治安巡逻、拾捡白色垃圾,热心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能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雷锋精神”在他们家庭体现的淋漓尽致,也给社会传递了一种正能量,只有大家都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而幸福的家庭,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奉献他人”。他们家庭做到了,这或许都是些平凡之举,但平凡的事却折射出美丽的光芒。感动常在,温暖长存,他们家庭不愧为名副其实的“最美家庭”,同时也愿天下所有家庭都能成为“最美家庭”,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更加美丽。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