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候选户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家庭”候选户公示  
05号  刘住家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4-28 12:44:07 【打印】 【关闭】
 

用爱回报爱

 

李胜利,女,1968年出生,家住源北新村170101室,高中文化,现在铜陵市打工。

     刘住,男,1965年出生,大学文化,现在铜陵市第二中学从事教育工作。

     他们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丈夫刘住,自幼聪明好学,1982年以高分进入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是村里第一个正规的大学生,但是他家里兄弟四人,自己是老大,父亲年老体弱,母亲又是一个缺少主见的农村妇女,日子过得很艰难,1984年他父亲劳累过度过早的离开了人世,此时全家就像天塌下来了一样。当时的刘住正读大学三年级,面对忧伤的母亲和三个幼小的弟弟,他下定决心回家种田,照顾好这个家。当他的姑妈和乡里乡亲知道这个情况时把他大骂一顿,说:“你不念书怎么对得起你死去的父亲……”。后来他的姑妈和乡里乡亲伸出了援助之手,接济了这个需要帮助的家庭,使他打消了回家种田的念头,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成为了一个出色的人民教师。古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不是姑妈和乡亲们倾囊相助,就不会有刘住的今天,因此他时时刻刻怀着感恩的心情回馈这个社会,现在只要听说什么地方受灾,或者哪个学生家庭发生什么不幸,他都带头捐款,有一年他得知学校有个学生的父亲患了癌症,他以别人的名义资助了这个学生1000元现金。

为了回馈这个社会,刘住对学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深夜,认真备课,精心批改作业,有时为了讲清一道题,他翻阅大量的资料,研究各种方法的优缺点,最后选择最佳的方法来讲授,因此他无论在哪所学校,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为了回馈这个社会,刘住敬老尊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家中的老母亲年事已高,现在留守在老家,农村一年只有600元养老金,省吃俭用还是捉襟见肘。虽然刘住家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但是夫妻俩每月回家看望老人,至少给母亲500元生活费。另外,由于岳父2005年去世,岳母是高血压,曾经住过院,有一点轻微的后遗症,一个人生活不方便,2006年为了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夫妻俩将老人接到家里住,到今年已经9年了,九年中夫妻二人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期间老人头上起癣,她神经过敏,老是怀疑头上有虫子,夫妻二人多次往返外地找偏方给老人治疗,又到医院治疗,在两人呵护下老人不仅治好了头上的癣,还消去了心理的疾病。邻居都夸奖他们品德高尚。

      作为丈夫,刘住说:“家是我爱的港湾……”。1994年他们结婚,婚后一直相敬如宾,从来没有吵过一次架,许多人不理解,问他们有什么经验?妻子说,当一方生气时另一方报以笑脸的说笑,人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嘛!

     由于丈夫全心全意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家庭,繁重的家务、子女教育和照顾老人的重任都落在妻子柔弱的肩上,她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在家里,李胜利做妻子、做母亲,相夫教子、孝敬老人做得非常出色;在单位她出色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为料理好家务,长期以来,她养成了中午不休息的习惯,始终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把家庭布置得整洁舒适,给丈夫和孩子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她总是与丈夫商量,只要是合理的建议,都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双方都心情舒畅。她平时勤俭持家,从不铺张浪费,家庭生活琐事,一个人独自承担,从不让丈夫操心。为了培养女儿成才,夫妻俩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思想教育,他们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他们不仅注重女儿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女儿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培养,时时教育孩子沿着正道走,勉励她勤奋刻苦学习,团结同学,礼貌待人,并主动与学校联系,了解、关心孩子的成长情况。他们的女儿也很懂事,看着妈妈不分白天黑夜的辛勤操劳,总是想方设法替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而妈妈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家里的事尽量不让孩子去干,李胜利常说:“孩子,你有这份心,妈就知足了,我们各有分工,你的任务就是念好书,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他们的正确引导下,孩子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爱好关泛,女儿刘清沁于201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

由于刘住一家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和睦相处,在社区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因此一提到刘住家都夸这是社区最美的家庭!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